現在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17/07/27
高雄市企業永續經營協會
第27屆八月份 讀書會 活動
◎主題:韓戰救台灣?解讀美國對台政策
◎時間:106年 8月8日(星期二) PM19:30~PM21:30
PM:19:30開始讀書會活動
◎地點:Cest La Vie 瑟拉威咖啡館  (地址:民族二路66號)
◎講師:李威宏 會友
◎參加人員:永續會友。歡迎邀約眷屬及來賓一同參加
◎參加費用:點購飲品低銷,如時間允許歡迎大家在6點半到店裡共享晚餐,聊天討論

◎說明:
    時值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台海兩岸各自以辛亥革命與中華民國成立舉行紀念與慶祝活動。但台灣除了締造經濟奇蹟,中華民國的政權維繫迄今也許還是政治上的奇蹟。1949年底,美國中央情報局研判台灣即將不保,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政權至多1年後就會「百年」,華府已經開始討論要安排蔣介石等國府高層流亡,也考慮過扶植當時的省主席陳誠或者台獨人士另立政權。為何中華民國不僅存活了下來,甚至到如今還可以慶祝「建國百年」?
    到目前為止,各界都認定1950年6月25日爆發的韓戰,加上中共的介入,讓美國出手「拯救」了台灣。但韓戰真的救了台灣嗎?事實上韓戰初起時,若中共真的渡海攻擊台灣,華府對於第7艦隊能否擋下攻勢亦無十足把,台灣本身亦無防禦能力,一直到1952年10月,亦即韓戰爆發超過兩年後,美方才交付第1批飛機給台灣。不完全同意「韓戰救台灣」的論斷,本書意在闡明,美國並未因韓戰爆發或者中共介入,而「決意」拯救國府或保衛台灣,也不僅是因冷戰意識型態,才導致與中共建交拖延了30年。
    韓戰後期,隨著內部局勢穩定,台灣在美國決策者的心目中,才逐漸從負債變成資產,因為美國發現不需要付出太多代價,就能將蔣介石塑造成團結華人反共的領袖,以做為亞洲防堵共黨擴張的工具。雖然美國自始都未承諾保台,台灣也一直被認為戰略地位不高,然而韓戰改變了美國的東亞冷戰政策,也讓台灣得以在夾縫中生存。台灣可以模糊操作的法律地位,成為美國無須付出高昂軍事代價,但又能牽制中國的一顆棋子。
    冷戰期間的台灣不僅在國際政治上地處邊陲,其如何存活下來,在研究領域上也普遍不受重視。本書可說是第1本細膩解讀台灣問題如何在50年代誕生的中文專書,除了回顧這段歷史之外,對至今仍與兩岸問題關係重大的美國,也仔細解讀其對台的思維與決策模式。

第二十七屆理事長 徐健清  敬邀
讀書會
會長      蔡奕辰
副會長   鄔采瑀
輔導會長 嚴智譯
 
 
到訪人數 770890

會員登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