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五月十三日 (星期二) 五月份讀書會活動
◎活動: 普普藝術導覽
◎時間: 103年5月4日(日)及 5月6日(二)日早上9:45~11: 00,
分兩梯次,每梯最多25人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
◎講師: 蘇文呈先生
◎流程: 9:45~10:00 高美館展覽館前集合,10:00~11:00導覽
◎備註: 請帶證件租借耳機 ,免押金
◎說明:
  令人期待的一年一度讀書會高美館參觀活動,即將於五月份分兩梯次舉行,這次也特別邀請到在高美館擔任導覽義工,永續協會前會友蘇文呈先生為會友们解說當代普普藝術 。
一般大眾對普普藝術較陌生,所以蘇文呈前會友特別整理了一份相關資料讓大家能熟悉,欣賞不同的藝術創作,能讓生活忙碌的您,擴大不同的視野,也能激發您不同的創造力。
原則上分兩梯次進行,請提早報名,以利統計人數,為維持導覽品質,一梯限25人,若其中一梯額滿,就必須參加另一梯次,請會友们配合。
期待您熱情的參與!

第二十四屆理事長 蔡美華 敬邀


讀書會 會長:謝志明

副會長:沙振言

輔導會長:林慈惠

 

普普藝術  +  工廠

消費.藝術.瑞銀典藏  + 熱塑.冷壓.當代台灣

普普藝術Pop Artpoppopular的簡稱,直譯可叫「大眾藝術」,文字上的意思就是普遍的、流行的、大眾化的、通俗的..等等。專指將誕生於現代大眾文化的圖像、記號、成品等,大膽引進繪畫和雕刻領域的現代藝術潮流。普普藝術被視為是自立體主義以來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藝術運動,它打破了藝術創作中長期以來劃分的高/低、精緻/通俗、突破權貴觀點對藝術的宰制。開拓了通俗大眾化、遊戲化。與生活結合、客觀主義創作的新途徑。普普藝術在1950年代後半起始於於英國1960年代初期傳到美國,形成反映該時代社會百態的一大潮流。

商業設計出身的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運用絹印技法製作貓王、瑪麗蓮‧夢露的肖像,還有和安迪‧沃荷齊名的李奇登斯坦,則放大單格漫畫,製作【紮髮巾的女孩】,引進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手法。這些作品比強烈諷刺工業社會的新達達更為深入,且更顯著地操弄消費社會的大眾文化記號,也因而稱為普普藝術,獲得大眾狂熱的支持。尤其是安迪‧沃荷無論是他的作品或現實生活,都一改以往藝術家的形象,他將自己的畫室稱為「工廠」。安迪‧沃荷在工廠大量運用絹印創作,讓藝術品可以像在生產線上製造產品一樣的被製作。安迪‧沃荷在工廠製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傑作,如康寶濃湯、瑪麗蓮‧夢露、泰勒、貓王、可口可樂、美元、毛澤東等等。隨著安迪‧沃荷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工廠聚集的群眾越來越多,他的工廠每天擠滿了藝術家、演員、歌手與影星,川流不息。

然而對二次大戰戰後的台灣社會而言,探討消費與工商生活的普普藝術,在當時實則尚未對這片以農業為主的土地產生顯著影響。直至80年代後台灣通過加工出口與代工模式帶動的經濟起飛,消費、通俗與大眾傳媒的濫觴,並伴隨1980-90年代西方藝壇重燃「後普普運動」之激勵,普普的內涵與精神方逐漸轉化成為台灣藝術家創作的養分,跳脫抽象表現形而上的精神世界,於作品中呈現帶有十足直接、通俗與社會性的普普特質。

這次的展出以「工廠」這個點延續「加工廠」的符號與想像,可從兩個層面探討普普精神在台灣的影響與轉化。其一:為今日台灣大眾與消費文化背後以工廠為基礎的經濟發展型態,以及伴隨著這樣獨特歷史脈絡呈現的藝術特質,具體呈現屬於台灣的走過世界工廠歷史的複雜樣貌。其次:西方普普的形式與精神,經由台灣藝術家的各種「加工」與「製造」,在主題上、物質上與精神上均有了不同的趣味,通過展覽,觀眾可見台灣藝術家通過對生活景域的細緻觀照,將純藝術的品味加工再製為普羅大眾的通俗口味,援用民俗、玩趣、卡漫、政治、奇觀或商業符碼,成就許多有趣且發人深省的創作表現,展現獨具台灣現世風味的藝術語彙。                                               

蘇文呈  2014/4/7

 

到訪人數 774185

會員登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