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工廠參觀—96.6.15台塑六輕參訪心得
文/李學智
 
好不容易才忙完在怡良電機舉行的96年度司儀訓練準備工作,然後再歷經登山隊鬼哭神號的「向陽山-嘉明湖四天三夜」救難之旅,身心俱疲下,原本想好好休息一下的我,在一通耀禎兄請託電話下,我只好責無旁貸的接下96年度工廠參觀召集人兼導遊小弟了。好在耀禎兄畢竟是個有情有義的漢子,做了很仔細的事前準備工作,在他的細心加持下與怡靜組長召開數次準備會議安排當日細節,我預期當天行程必定是精彩可期。
 
    六月十五日(星期五)一早7點大夥一行約23人(怡靜組長家族很捧場一行共6位)在文化中心集合出發,依照往例只要參加永續參訪活動,永續一定是從頭照顧會友到活動結束,讓會友深覺賓至如歸。當天早餐是由小弟準備--簡單的燒餅油條、蛋餅及豆漿不足掛齒,惟本企研組怡靜組長耗資購買的「大的不像話的香蕉」、「甜的不像話的蜜蘋果」才是讓人驚嘆不已、印象深刻,當天車上氣氛會如此融洽,除了歸因於「美麗的大中華」與小弟我發揮主持功力外,香蕉及蘋果絕對功不可沒。一直到九點半抵達六輕麥寮廠前,車上除了我與美華取悅大家外,永續的知識領袖—雲清顧問也紮實的向我們講述此行所將面對的主角—各類塑化產品原料等,果然是有事前準備,實實在在是個練家子。
 
    9點30分準時到達六輕麥寮廠,映入眼簾的偌大廠區頓時令人傻眼,殊不知眼前廣大土地竟是與海爭奪而來,此刻,台塑招待人員蔡先生親切的招呼大家,首先前往大廳參觀六輕記錄照片後,隨即在寬敞的招待室簡介台塑企業及六輕麥寮建廠歷程,讓我們知道六輕就是中華民國第六套輕油裂解廠,其建廠原因是台塑企業鑑於國內石化基本原料長期供應不足,自給率僅達88%,以致仰賴進口且被迫購買較貴之原料,
導致石化工業中下遊的發展受到限制,損及對外競爭力,為抒解原料短缺之困境,乃提出六輕計劃,並於民國75年獲政府核准。其計劃規模包括了約十大項分類:一、營建工程;二、麥寮港;三、獨立發電廠;四、煉油廠;五、輕油裂解廠; 六、汽電共生廠;七、機械廠和鍋爐廠;八、矽晶圓廠;九、彈性纖維廠;十、六輕投資項目。當初填砂造地工程之填砂量約10,915萬立方米,該填砂量相當於可在基隆至高雄長達373公里長之高速公路上,填築八個車道寬之路面達二層樓半高。造地面積約2,255公頃,約為台北市面積(27,300公頃)的8%,約為高雄市面積(11,400公頃)的19%強,約佔台灣面積的0.062%。整體工業區面積約2,603公頃,係林園石化工業區(388公頃)、大社石化工業區(115公頃)及頭份石化工業區(96公頃)合計總面積之四倍多。席間不禁令人對六輕麥寮廠的完成,發自內心的敬佩與對王永慶所領導的台塑集團文化深表認同。
 
約莫10點15分結束了簡介記錄片,蔡先生引導大家開始動態的廠區導覽參觀,連參觀也另備有專用遊覽車載送,據說是為了環保與安全因素;首先大家前往台塑化參觀引擎工廠認識各種引擎運轉過程,也了解石油的來源是古代海中或湖中的浮游生物與藻類等生物體之死骸所形成。原油從進口後如何在煉油廠經過蒸餾、精煉、摻配可獲得高品質之液化瓦斯、輕油、汽油、航空燃油、煤油、柴油、燃料油等石油產品,這些產品均屬混合物,只要符合國家標準,不但消費者可以安心使用,而且達到環保要求。台塑化導覽的先生還提到目前已被發現之油田的蘊藏量,約可開採50年。雖開採技術進步,蘊藏量及開採年限將隨之延長,但為後代子孫著想,人人應節約能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費。聽完他講的這番話,想到我一星期騎一次的自行車通勤上班,應該對節省全球能源也有幫助吧!接著大家到火力發電的煤倉參觀,令人好奇的是現場並沒有想像中的髒亂不堪,原來其運煤船隻到港後整體輸煤過程均於室內及管道進行,故不會造成環境污染,這一點若非現場實地察看,還真難想像原來火力發電廠週遭能保持的如此潔淨,印證了台塑企業一向秉持工業發展與環保並重的經營理念。
 
在一片驚嘆與讚賞聲中,不知不覺到了中午,蔡先生引導大家至招待所用歐式自助餐,他說該招待所是外賓與外籍工程師至六輕麥寮廠時專用食宿招待之處,所以可想而知當天參觀工廠的永續會友們是多麼的福氣,順便在此呼籲各位會友,只要是永續辦活動,踴躍參加就對了!用完餐畢,為了順利消化大家剛剛享用的美食,會兄會姐們陸續悠閒的至招待所後方--「阿媽公園」散步,顧名思義『阿媽』就是國內大企業家王永慶的母親,自王永慶先生於民國43年創辦台塑以來,她對企業內員工一視同仁、和藹可親﹔每年台塑運動會,她都會親蒞會場加油,讓職工們倍感溫馨,很自然的叫她『阿媽』,也成為台塑精神的象徵。直到民國84年『台塑阿媽』以109歲仁者壽安息,企業內都很不捨,為了紀念阿媽不朽的精神,選在六輕廠內,設立7公頃的「阿媽公園」,公園內有小橋流水、人工瀑布、健康步道與人工河等設施,由於規劃完善,也吸引鳥類如白鷺鷥、白鵝、番鴨、綠頭鴨前來棲息,各位有福氣的會兄會姐們徜徉其中,體驗109歲的長壽之道,好不快樂!
 
1點30分大家坐上遊覽車離開麥寮廠的回程中,依然對王永慶所領導的台塑集團文化敬佩不已,不過細心的耀禎兄另為各位會兄會姐們安排至麥寮鄉參觀蕃薯窯(交趾陶),細膩的陶藝技術與渾然天成的木雕藝術,帶給大家的是另一種心靈饗宴。短短一天的工廠參觀,卻讓人有著前所未有的知識澆灌與悸動,從踏進六輕麥寮廠區與跨出廠區的感受截然不同,在面積約2,603公頃的台塑王國裏,一切運作與環境維持令人印象深刻,試想,若其台塑制度文化可以廣被全島,那麼美麗的寶島--「福爾摩沙」--將會是截然不同的一番新風貌。
到訪人數 775022

會員登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