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更新時間:2013/04/23
  水漾,第一次見到她,是友人傳送的Mail圖片,遺世獨立的美從此駐立腦海,再次見到她,才驚知原來我們一直處於同一個空間上,1999年921大地震,台灣中部山區柔腸寸斷,南投杉林溪附近石鼓盤溪上游因河道受阻,形成長約1公里、寛約200公尺的堰塞湖,平均深度為7公尺,最深達16公尺,柳杉林因長期泡水而枯死,群體的死亡姿態倒映在水中,呈現出凋零、蒼涼的美感。
  懷著期待的喜悅與大家乘上杉林溪區內公車來到仁亭登山口,行前的咨詢,「不會很難走呀」,「很漂亮噢!路啊?還好啦,好像只有一小段比較不好走~而已」,完全被騙很大,狹道陡坡馬上就來個當頭棒!我們是真心拜訪久聞的美景,一定要如此苦心志、勞筋骨試煉我們的誠意嗎?!看看淑霞姐、宏全顧問,看看隊友們高昂的士氣,再想著口耳相傳的~「水漾,就如海市蜃樓,說不定明天就消失了」,上緊全身發條,吸口大氣,出發了。
  「山呀山呦綿延不斷,今山載古道呦…」,沿途或而平坦,或而陡峭,或而踩石為路,或而芒草夾道,杉木矗立,小白花、山芹菜、還有令人退避的咬人貓,樹梢上新發的嫩葉,與我們結伴,為我們加油打氣!「2050M」的指標是我們戰鬥力的加持,拉繩、攀岩,這些遙不可想的挑戰,海靖登山秘笈的即時教授,淑霞姐、宏全顧問的沈穩淡定,隊友間的相互扶持、叮嚀,上升、下切,以山壁為路、樹根為階,學習與大自然合作無間。「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當如夢似幻的“水漾森林”躍入眼簾,不可說的肩酸腰酸腿酸全抛九霄雲外,只想往美景快奔。
  初見「水漾」,就像裹著薄紗盤坐大地的哲學隱士,心無增減地接受各方膜拜,卻依然吐露著屬於他獨有的淡淡幽情。來不及卸下沉重背包便迫不及待擁抱著眼前的旖旎跳起了華爾滋,相機的卡嚓聲和著驚呼聲此起彼落,譜出美妙的奏鳴曲;柳杉枯木寄長著許多水生植物、小生物,原來柳杉不是無情物,化作枯木更護水、更護山!一路上見識到強靭的生命力生生不息、緜延永續,我想這大概也是令登山者著迷的因素吧!    
回到營地,山粉圓薑茶暖入心頭,親愛的山青兄弟~感恩啊!更要痛哭流涕的是我們的五臟廟,晚餐一字排開,那份幸福絶對勝過滿漢全席。YA!主戲登場,由烈火竄升揭開了營火晚會的序幕,宏全顧問的繞場秀、宋明政的帶動唱,還有出其不意的插會、扮鬼臉,大家開懷地笑著、唱著、跳著,順著一首又一首的民歌,被開啟的時光隧道將我們帶回屬於我們的純真年代,少女情懷的告白、少男情竇初開的靦腆與期待,〝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晚會成功,幸福破表。
晨光乍現,不捨美景久候,又禁不住內心聲聲催促,拿起相機匆匆起身,湖光粼粼,柳杉屹立,覓著不同位置,不同角度,時而聳入雲天,時而竄進水中,如赤子恣意展現心情,時如羞澀少女掩蓋含笑,時如貶謫文人寄傲泉林,時而又像重回蠻荒時代原始世界,令人有時空穿越的混沌,此時隊友的呼喚聲,告訴生在現代的我~該吃飯了。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感謝海靖及淑霞姐帶著大夥兒拉筋扭腰做早操,為了接下來的回程路,個個動得可認真的呢!隨著小谷探訪水漾出水口,寬廣的水中林道,健清提議應該足以駕艇,沒錯,這時若有一葉扁舟緣湖行,彷彿真的可以巧遇桃花源呢?!噗通~忽聞幸美非常英雌式地幫大家測水温試水流探水路,(不好意思,又開了幸美一次玩笑),謝謝幸美將大家帶回現實,行腳一步一步穩健踏實地前進,安全到達最重要,只是此時又開始為待會兒須沿著昨天下來水漾的原路上行憂心……
  跋涉是辛苦的,回憶是醇美的,縱然身體嚷著不要再折騰了,但嚐過佇立在山林之中的絶色極景,真要跟她說「不」??就像安東尼說的:我們下一個山頭見。


以上遊記由同行徐健清理事的同事陳秋菊提供分享

由王志豪前理事長提供水漾回顧影片分享會友,請見以下連結。
用電腦看才聽得到音樂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jssKc99sI8

到訪人數 775252

會員登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