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2013永續登山隊首部曲活動點滴/文:李學智2013永續登山隊首部曲活動點滴
【寶來溪頭社步道健行、蘇羅婆溫泉露營民宿】
由衷感謝以下全體52位參與演出人員:(12頂帳篷/三間木屋)
【安東尼(學智)家及朋友一家/阿嘉家/志豪及海靖/健清家/阿富家/淑玲家/明政及律師朋友小蔡、淑貞/清宜及其友Judy/幸美/明宏家及其朋友二家/淑霞家/碧玲/米卡(美華)家/阿毅(一日快閃來回)】

「記得在2013年即將來臨之前,我們有幸在寶來群山裡度過一個難忘的夜晚」

故事是這樣子開始的,猶記得在2012年8月中的一個志豪前隊長邀宴的場合裡,一群愛爬山的會友們不知怎麼搞的,忽然的起鬨之中我就當上了下一屆的永續登山隊長。儘管如此,我的心態卻是非常淡定的,因為我知道喜歡接觸大自然的我在這幾年參與登山隊的各項活動(塔關山/嘉明湖/玉山/雪山等等)之後,便益發覺得自己生命充實不少,所以在體悟出前幾任隊長的無悔付出與自己的使命感驅使下(講的好像很偉大似的),我接下2013年登山隊長一職。「不是猛龍不過江,不是好漢不來爬山」,為了辦一個兼顧接近自然(健行+露營)與老少咸宜(溫泉+民宿)的活動,加上我自2007年就相當投入之露營經驗,於是成就了這一次的永續2013登山隊夢幻首部曲行程。

其實說真的,在永續辦活動鐵定是馬虎不得的,這次活動的住紮地-蘇羅婆溫泉渡假村,我個人就去住過四次(包括2012年12月初攜家人二次探路之露營);早在2012年9月,我就開始策劃此活動,10月中還親自首次探路去與老闆娘(粘小姐-人還算好相處)交涉相關事宜及確定營位所在。探路之後,當然就免不了要高調的大肆宣傳鼓勵會友報名參加,有了上次(2012年7月)在下主辦的【遺世特富野、忘情雲景園】古道/露營二日遊成功經驗-還因此勇奪2012年度永續傑出貢獻獎後(打電腦手心快出冒汗了),當然我(安東尼)的露營達人響亮名號就不脛而走!
【登山隊每日一辭】:「脛」是指從膝蓋到腳跟的部分,即小腿;「逕」是直接的意思;「徑」有小路的意思;「競」是比賽、爭逐的意思。「不脛而走」是指不用腿也能走;比喻事物不用推廣,也能迅速傳播的意思,所以當用「脛」而非「逕」、「徑」 、「競」。故永續登山隊終極目標是希望未來每位隊員能「不脛而走」。

經過一定的縝密規劃,其結果可想而知,由於除露營之外有木屋住宿選擇,時值冬天又可泡湯,加上浦(寶)來溪頭社戰道坡度平緩易走,如此行程馬上吸引忠實登山隊粉絲-米卡-攜家帶眷(興哥及女兒)參加;還有淑霞家及碧玲她們這些沒有露營裝備的會友也可以共襄盛舉。輔以登山隊另闢此活動專屬LINE群組討論,推波助瀾之下,明宏的二位友人家庭也來一起湊湊熱鬧,最後總計會友及眷屬參加人數達52位(12頂帳篷/三間木屋/阿毅當日快閃來回),至此永續登山隊再度展現辦活動之超高人氣。【在此順便打個廣告,若您惋惜無緣參加如此優質次級組織所辦之上次戶外行程,三月份的水漾森林活動(3/15-3/17)絕對讓你不枉此行,報名截止日2/10,請速洽安東尼(學智)或查理王(志豪)】

這次活動行程是第一天(12/29)08:20於科工南館門口集合出發至寶來營地,由於大多數參加人員約定好直接悠閒的到蘇羅婆紮營,故僅由我一家引導淑霞家女兒開車前往蘇羅婆渡假村,當天天氣相當晴朗,到現場不出我所料,由習慣早起的阿富一家五人拔得頭籌選好地點紮好帳篷了!其後陸續有會友魚貫踵至,在冬天的暖陽下,家家戶戶建構起自己的寶來溫泉別墅,搭起炊事帳集中用餐區域,準備享受著二天一夜的大自然洗禮。中午用完渡假村提供之合菜後,稍事休息等待其餘會友陸續抵達,下午15:00集結出發至寶來國中停車場,準備來走走傳說中的「浦(寶)來溪頭社戰道」-- 抱歉!上次沒有在戰道入口聽安東尼導覽清楚的,請詳閱以下註釋。
【註】:「浦來」是寶來的舊稱,而浦來溪頭社位於荖濃溪與寶來溪分水嶺,原是鄒族人居住的聚落。20世紀初,日本人類學家鳥居龍藏、森丑之助在這裡發現「浦來溪頭社」遺址,但因沒有確切的地點,這段歷史也隨著時間而被淡忘。1994年,在中研院劉益昌教授的研究調查之後,確認了兩處遺址位置,一個在寶來溫泉山莊後方,另一個則在寶來國中後側台地,可惜的是,遺址已因農民墾植土地而有被破壞,現在全被產業道路和果園取代,已看不到任何遺跡。若要完整眺望當年遺址,最佳的地點非浦來溪頭社戰道莫屬。浦來溪頭社戰道全長約三公里,海拔不高,僅約450至500公尺,步行時間約一小時。這條戰道據說是在日治時期,日本人為控制和消滅原住民激烈的抗日行動,沿著美瓏山稜線而修築的道路,目的是將原料運送至寶來峰頂,以便興建美瓏山砲台,而成為浦來溪頭社戰道的前身。沿途的坡度起伏不大,走累了,還可以在簡易的座椅上休息,是條老少咸宜的大眾健行路線。步道主要芒果果園內,為了保有原始的原貌,以自然工法施工,沿途有竹林、相思林、百里香、梅園等,植物生態極為豐富,是這條步道的一大特色。由梅林小徑通往山稜線,可以居高俯瞰寶來溪、荖濃溪匯流的景緻,視野遼闊。在稜線上,往北可遠眺「囉囉埔」和「獨角青牛」火山枕狀熔岩地形,朝西南則能看到妙通寺,東邊有七里相思林,西端是溫泉區全景,寬闊的視野令人心曠神怡。


約莫一個多小時過去,大夥回到寶來街上去找尋享用傳說中的檸檬愛玉冰,好客慷慨的興哥還付錢請客在座的會友(因為我也是受惠者,故在此銘謝之),之後回到蘇羅婆營地,準備展開第一晚的重頭戲,就是每戶端出自己拿手菜餚與所有參加的會友及眷屬們共享同歡。寫到這裡,不得不一一陳述各戶名菜,因為有你(妳)的參與投入,這個團體才益顯彼此熟絡,不像我個人曾參加過其他露營團體活動,各煮各吃各的,一點Fu都沒有!好,準備流口水吧!菜色有安東尼家的鹹豬肉炒蒜苗+荷蘭豬腳(秒殺王)+米粉炒+客家小炒、安東尼朋友的蒜頭蝦、阿嘉家的烤肉總匯、志豪的中華豆腐料理(人氣王)、健清家的鹽酥鯖魚+炸銀絲捲+蘿蔔排骨湯+培根花椰菜(小秘大廚)、阿富家的香辣豬皮捲+涼拌洋蔥、淑玲家的紅豆薏仁甜湯+紅茶+麻辣鍋+香腸、明政的滷肉飯、Julia與幸美的東山鴨翅滷味+大片黑輪、明宏家提供的水果+飲料、明宏友的麻油龍鬚菜+絲瓜炒蛤蜊、淑霞姐的愛心菜粽(愛心由來是姐姐的無料提供)、碧玲的毛豆與滷味豆干、米卡老闆娘的番茄炒蛋+炒高麗菜(人氣王),最後要帶上一筆的是一日快閃的阿毅自高雄帶來的18吋大蛋糕替當天的壽星-幸美-慶生,結果大家在享用如此的豐盛菜餚後,其後為壽星幸美慶生,如此的大蛋糕當然是消化不了,也因此如同電影場景般的搗蛋情節,由志豪發動的白面書生大戰白髮魔女的戲碼于焉開始。


當然,在大人們一陣陣酒池肉林嘻鬧外,此時,清醒的安東尼隊長與阿嘉聯手架設起為孩子準備的星空電影院,播放一齣蒼蠅喜劇寓意的印度電影,讓這一群小永續們享受屬於自己的時光片刻。怎奈天公不做美,白天至此的好天氣瞬間卻飄起雨來,氣溫也驟然下降,一陣忙亂收拾下,那群還在慶生的大人們移師至炊事帳內繼續大人的遊戲,而此際天冷飄雨卻是我與這群孩子們相聚在露天溫泉SPA池內的最佳時機,想像著當年楊貴妃的「溫泉水滑洗凝脂」,徜徉在這大自然下的心靈水療,舒暢的放鬆自己,參加永續登山隊的收獲,不言可喻。

半夜睡夢中意識到有下起大雨,還好當初踏入露營這個世界時找對老闆,買到品質不錯的裝備,套句阿毅打高爾夫換球桿的名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此建議有心想要露營的會友們,一套好的露營裝備,是會著實讓你的露營生活品質提升良多。隔日一早,永續的總舖師們便開始準備早餐,有安東尼招牌烤土司、小秘(健清嫂)的法國土司、熱狗及火腿生菜可頌、淑玲的皮蛋瘦肉粥、明政的荷包蛋、幸美的白粥+罐頭,又是一頓豐盛的美味早餐,吃飽後,大家就得回自己的別墅檢視災情,處理善後了。有空閒聊時,大夥開始聊聊第一晚所發生的一些糗事,包括明政是如何半夜找不到帳篷拉鍊、蔡律師朋友洗好澡又被人抹蛋糕在臉等等,惟一發生一件憾事是淑貞被營釘弄傷腳指甲,令身為主辦的我至今仍耿耿於懷,除此之外,相信這兩天的趣事會成為你我未來共同回憶!

最後,整理完露營裝備,再發揮露營人的不浪費本性,烹煮剩餘食材充當午餐後,大家拖著疲憊的身軀但懷著愉悅的心情踏上歸途。身為主辦兼隊長的我雖然疲憊一身,但是我的內心是愉快的,我珍惜著每一刻與家人共度的時光,我享受著一起與愛好自然的永續會友們共處,親密家人與知音朋友間的均衡,是一個完美人生的追求目標,如同每一次的攀登百岳,我又為自己釘下了一個值得回憶的里程碑。最後謹以賈伯斯以下的一句名言,與所有的登山隊員共勉,也期盼志同道合的永續會友們一齊來加入我們的行列,為自己的成就喝采。

Being the richest man in the cemetery doesn't matter to me ... Going to bed at night saying 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 that's what matters to me. (全世界最有錢的人也無法將財富帶入棺材中...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夜晚入睡前能為自己達到的成就喝采。)

【我不是在露營,就是在往營地的路上,如果都不在,那就是在計畫露營的事情】

到訪人數 771208

會員登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