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一場美麗的騙局 – 北大武檜谷行
王志豪 2012.10.25
如果說登山輕鬆,你該半信半疑
如果猜登山辛苦,那也未必盡然
如果宣傳登北大武山老少咸宜,你絕對要嗤之以鼻
如果想像登北大武山難上加難,那應該是因人而異

此次永續登山隊北大武行的隊員參加原因都不同,有因為身為永續的大家長不得不去的,有因為走完大陸黃山而對登山有興趣的,有因為高山裝備買了一年多想趕快用的,當然也有本來就很想去的。不論是什麼原因參加,共同的感受都是覺得〝有點〞被騙了。

兩天一夜的行程中,第一天上山真的是用爬的,45度以上陡坡算正常,偶爾也得攀繩爬岩,加上背上莫名其妙也10幾公斤的背包,同行伙伴氣喘吁吁是一定要的,臉色發白冷汗直流也有的,還有三不五時來個腿抽筋,大腿抽完換小腿,左邊抽完換右邊,好像在不斷提醒自己別忘了雙腿的存在。約翰走路威士忌廣告詞寫的好,Keep Walking! 的確,只有一直持續的走,才能到達目的地。

我們第一天的目的地,檜谷,這天人氣特旺,可謂人聲鼎沸,我們也輸人不輸陣的展現我們的戶外生活能力,搭帳的搭帳,燒菜的燒菜,搭了三頂帳篷,燒了五道好菜,外加一瓶12年百富威士忌。人在身心安頓時會食慾大開,然而當身心俱疲時只想躺平休息,我們用心準備的好料理並未讓大家振奮開懷。詭異的是,檜谷當晚不知為何狂風陣陣,耳邊總是充斥著呼呼的風聲,原先規劃的圍爐夜話也就不了了之。

第二天下山,被笑稱為〝善甲團〞的本登山隊沒聘請挑夫,因此得將第一天請人扛上山的帳篷爐具自行揹下山,還有豐盛且有剩的食材。這時就是體力與腦力的問題了,有好體力當然全部揹下山,有好腦力就該想想怎樣減輕負擔。然而,好體力當然是沒有的,就得將好腦力用在好的地方,物品不能亂丟造成山林垃圾,得有環保概念與公德心。因此,我們留下了很多與人結緣的物品,還寫張便條註明留給有緣人,有些東西就畫了張藏寶圖收藏起來,等下回有機會再回來挖寶。

要下山回家該是高興的,我們揹起了比上山時更大的背包,面對著鏡頭一一露出誓死如歸的表情,回程接受著擦身而過的山友豎起大姆指說〝肖年欸,勇喔!〞,殊不知我們真是XX在心裡口難開。山上黑的快,下山的最後一段天色已暗了下來,得靠頭燈才能在迷霧昏色中下山。但終究,全隊九名隊員還是平安下山了。

會有人說,這一切都是登山隊的陰謀,沒想到隊長小弟我一屆英名毀於一旦,但我從沒說是老少咸宜或童叟無欺的行程啊。我是該自我檢討,是的,我不該騙大家去看北大武美麗的雲海,去感受到那有著生命力的雲海波濤;不該騙大家去看那高山落日的夕陽,坐在海拔二千公尺的巨岩上感受大自然的絢麗;不該騙大家走那不是一般人走的路來鍛鍊自己的體魄,還勉強去看那壯麗的峰頂與難得的千年紅檜巨木;不該騙大家在同行山友亟需幫助時仍奮不顧身去協助他人而讓彼此的友誼更堅定;更不該騙大家沒事不在家休息而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卻在回到登山口時慶賀自己完成一次不可能的任務而驚呼連連;最不該的是讓大家留下這麼一次刻骨銘心的登山回憶。

本屆登山隊隊長志豪我今年沒有機會再騙大家了,但希望你或妳都能撥空接近大自然,走進大自然,尤其是那些不是一般交通工具可以到的地方,賈伯斯說〝過程本身就是收穫〞,登山也是一樣。在登山的過程中,去享受身軀的每一個感覺,去體會同行山友間的情誼,去領略大自然造物的奧妙。如果這些你都經歷過也都懂了,那你就會高高興興地再被騙去爬山了。
到訪人數 775287

會員登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