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

 

高雄市企業永續經營協會


 
第34屆理事長
     沈慧珊


                  
  

113
年度永續會務方針


 

 快樂學習,愛在永續

更新時間:2019/10/21
 永 續 的 DNA

當有人稱讚他人時,有時會說:他的基因很好,他來自一個優良的家族,他遺傳了上一代很好的DNA;或者說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人生勝利組之言語。除了自努力奮鬥之外往往會被灌上承襲了誰的DNA。基因(英語:gene,古希臘語:γόνος)一詞來自希臘語,意思為「生」。是指控制生物性狀的遺傳信息,通常由DNA序列來承載。基因也可視作基本遺傳單位,亦即一段具有功能性的DNA或RNA序列。弄清其序列本身的過程叫基因測序。在一個個體當中所有的基因總和叫基因組。在一個物種中所有等位基因的總合叫基因庫。

遠見雜誌從英國BBC有一部非常優秀的紀錄片中《BBC跟拍49年:窮人與富人的人生七年》,震撼了很多人。導演似乎想要證明:富人的孩子還將會是富人,窮人的孩子多半還將會是窮人。導演選擇了14個不同階層的孩子進行跟拍,每七年記錄一次他們的生活,分別從他們7歲、14歲、21歲、28歲、35歲、42歲、49歲,一直到2012年他們56歲的生活。片子基本上證明了導演的初衷:社會階層的鴻溝很難逾越。是因為這些窮人不夠努力嗎?是他們沒有機會?還是他們基因不好嗎?這些孩子7歲時,富人家長已經告訴孩子要常看《金融報》和《觀察家》了,讓他們開始對社會和財富運行規律有所瞭解,他們也會告訴孩子未來他們會上私立中學,考上牛津劍橋,走入社會上層。一切都被預定好了。貧民窟的孩子則基本都在為溫飽、家庭暴力、校園暴力所困擾,這時候的他們和家長都完全沒有規劃人生的意識。

其實現實生活裡也不乏寒門出貴子的故事,這些寒門子弟成為貴子的根本原因是他們選擇成為成功的人。他們願意規劃人生,盡力跳出原來的圈子去同那些更加優秀的人交往、學習。人和人之間最本質的差別不是技能,而是認知。能夠規劃自己人生的窮人,只是現在沒錢,但不代表將來也沒錢。可是缺乏規畫、目標意識的窮人。即便是給他一個機會,他也不會意識到這是個機會。
我們看到一個原生家庭確實影響了下一代的價值觀與觀念。你說它是遺傳好也對或是人生勝利組也罷,畢竟基因與傳承有絕對的關係。良好學習環境及有規劃有目標的學習,與成功優秀的人交往學習,這些都是富有人家的家族的學習DNA,剛好與永續經營協會學習環境不謀而合。
從永續經營協會宗旨『協助企業發展與會友個人成長』,這是一個學習的組織,整年的企業成長課程與活動,不分彼此帶動出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永續前輩經營企業成功的經驗也毫不保留傳授給會友,讓會友降低失敗的機率。永續的人文『溫、良、恭、檢、讓』傳承著陳怡安老師人文精神,無形的傳播在每一位會友的行為舉動。

我們或許不是生在富有人家或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也許也不是人生勝利組,但透英國BBC的紀錄片證實 『人和人之間最本質的差別不是技能,而是認知。願意規劃人生,盡力跳出原來的圈子去同那些更加優秀的人交往、學習』。 在學習社會環境上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永續DNA。讓我們一起經營讓這基因庫變得更好更強,能培育更多優秀人才,讓永續DNA一直深值更多人心中。
 
王榮富 2019/10/15
到訪人數 775082

會員登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