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

 

高雄市企業永續經營協會


 
第34屆理事長
     沈慧珊


                  
  

113
年度永續會務方針


 

 快樂學習,愛在永續

更新時間:2019/09/19
 當  責
 
    俗話說:『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有人認為是一種安份工作態度,也有人認為是『得過且過、馬馬虎虎』。其實,敲鍾不是一件馬馬虎虎的事情,按照傳統,和尚每日要敲鐘一百零八下,象徵一百零八種煩惱,一百零八只是虛數,表示煩惱很多。『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真正意思是,每做一天人,每一天就有無窮煩惱。盡心竭力、一絲不茍其實用在他們身上再恰當不過了。這是他們每天的功課,也是他們的每天的責任,沒有人可以幫他們完成,看似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卻是一件人性考驗的挑戰。
    每一個人每一個時段,都會對不同的事與不同人負責,小學生要對自己的課業負責,父母有責任要照顧子女與父母,軍人有責任要保衛國家,警察有責任維護社會秩序,環保人員有責任維持環境清潔,企業主有責任讓企業繼續維持讓員工有謀生能力的社會責任。每一個人都要對自己所擔負的工作負責,努力的完成它甚至讓它更完美的呈現給所交付責任之人,這就是當責的表現!
    歷史故事告訴我們,『一個和尚挑水喝,二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原因是責任分散,在群體心理學中,如果責任被無形的分散,對責任就會出現A推B、B推C、C推D的情況,最後又推到A的身上。心理學中有一種效應叫旁觀者效應,也稱責任分散效應,是指對某一件事來說,如果是某個人被要求單獨完成任務,他就會帶著很強責任感作出積極的反應。但如果是要求一個群體共同完成任務,群體中的每個人的責任感就會變弱,面對困難往往會退縮並把責任推到其他人的身上。因為前者獨立承擔責任,後者期望別人多承擔點兒責任。
    我們需要營造人人負責任的文化,而不是人人講權益的文化。在長期人人負責的前提下,人人權益的機會比較大。一個真的好的領導人,他不會糟蹋他的幹部,因為他知道他的責任,是要讓這個團隊能夠強盛,能夠有光明的未來,大家都因為好的領導而改善了生活改善了團隊的氛圍。當你絕對承擔了你的團隊成與敗的所有責任;你不只為自己的工作承擔責任,也對影響任務的每件事承擔絕對責任。讓我們一同學習與承擔我們身旁的責任,完成它強盛它營造出一個當責的領導者!

人生須知負責任的苦處,才能知道盡責任的樂趣。 ——梁啟超

王榮富 2019年09月17日
到訪人數 770978

會員登入

返回頁首